Translate

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

比較接近泥人感覺的黑塑土

由於大陸看不到我的台灣網頁,所以就在新浪網建置另一個網頁,內容是同步發行,但文意略做調整。大陸好像多半還是做泥人,因為我有潔癖而且是在餐桌上做人形,所以從來沒做過泥人;只有這一尊用黑塑土做的人形有點泥人的質感,製作過程中,凡摸過必留下黑手印,因此選擇在人形證書班的教室完成製作,待乾了才抬回家上色。如果不是為了申請講師證書,大概這輩子不會玩黑塑土,簡直像掉進沼澤的感覺!

超輕粘土捏出來的少數民族

台灣人形的材料和工具始終是跟著日本的腳步前進,才不到一年的時間,前幾天到老師的教室問候,發現人形製作工具又全套換新成不沾土且不易損毀的材質,價錢竟是舊工具的三倍。人形材料也由以往會摔破的石質粘土,進階為黑塑土、紅磚土、木屑土,到摔不爛的超輕土、樹脂土。

截至目前,應該說樹脂粘土質感最好,也可以多元運用。這是用超輕粘土與布製作成的少數民族人形,缺點是皮膚不如樹脂粘土來得粉嫩,所以將慢慢走入純人形製作材料的歷史。

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第一次做倫敦糕

一向不喜歡太多裝飾或添加物的甜點,所以孩子小時候,常做鬆餅、銅鑼燒、串丸子、淋餅給他們吃,一家人也都還吃得還算瘦瘦的。現在孩子大了也都搬出去住,雖然仍喜歡做甜點,但老爺血糖過高、我怕胖,有興緻卻沒幹勁。

每回去上海,除了倫敦糕還真找不到愛吃的甜點,所以天天吃倫敦糕;可是除了外灘附近的老飯館,很難找到倫敦糕;在台北也是一樣,除了世運麵包店之外,偶而在醫院附近的路邊攤可以買得到。想想要吃還要大老遠去買,還要踫機運,乾脆上網找食譜自己做。第一次做就成功,除了高興還有齒頰留香的滿滿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