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世博過後的上海

三年前去上海,到處在搞建設,灰頭土臉;今年去上海,煥然一新,走進捷運地下街還以為到了東京的生活雜貨舖。 嘉義有限購數量的手工蛋捲,上海也有一人一次限購兩盒的綠豆餅。位於中山公園旁的餅舖只有一個長樓梯間大小,擠了三、四位師傅現做現賣,販售口就是一個窗戶的大小,連門都沒,卻時時刻刻排著長隊。皮超薄、餡多而不甜,一個約台幣8元,樸實的綠豆原味絕不比台灣綠豆椪遜色。 大陸毒奶確實可怕,但酸奶優酪魅力無法擋,一份45元台幣,超濃郁的,讓人齒頰留香!

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無意間逛進豐子愷的舊居

一般老上海人都住在巷道裏的弄堂,比較好一點的則住在附院的小洋樓,長樂路一帶仍保留許多別緻的小樓。 閒逛之中無意間走入陜西南路39弄93號,發現開放參觀的「豐子愷」舊居;坦白說對此人僅略知一二,主要是想藉機看看小洋樓的隔局。豐子愷應該算是中國近代開啟漫畫的第一人,曾遊學日本,文革期間被批鬥,平反後,保留下來的故居由後輩於2010年正式對外開放。 一樓是共用廚廁區,二、三樓自用;一層樓面僅有兩個小房間,豐子愷就在外推有天窗的小陽台擺上畫桌椅,緊靠牆的小單人床恐怕得縮著身子才能勉強入睡。如果說西方有閣樓上的提琴家,那麼東方則有陽台上的漫畫家!

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找時間去「福榮麵坊」

社會是融合各種能力的人所共構組成,各自發揮不同的力量,才能擁有和諧共存的永續生活。前陣子採訪一位科技人,經由他得悉「福榮麵坊」,如果您住新竹或路過新竹而又喜愛麵食的話,不妨走進「福榮」,填飽自己的肚子也給他人鼓勵。相關資訊如下網址: http://blog.yam.com/inclusion/article/27831974 因為已完成參賽的人形,目前進入造景階段(以上是舊作,參賽作品尚未能公開),所以昨天特地逛師大附近的美術工藝社;那真是一個寶庫,五花八門應有盡有,比逛百貨公司、39元店還有趣。人生就是如此;有些人愛名牌、愛逛旗艦店,有些人愛便宜、愛逛10元店,找到自己生活的樂趣才是重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