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無可避免的未來

每次去上海一定會逛福建南路的上海書局,樓高七層全是書,規模宏偉;但坦白說我還是喜歡台北誠品的氛圍,為了不讓誠品倒了,偶而也要特地前往捧場。這是今天中午剛買的新書-大前研一發表的「一個人的經濟」:這是個年輕人「想要」一個人生活,中年人「愛上」一個人生活,老年人「必須」一個人生活的時代;不管你願不願意,喜不喜歡,都必須接受的未來!

到對岸開博客

想到對岸十幾億人口竟然看不到台灣手創人的嘔心瀝血之作,倍感鬱卒,立刻註冊博客如下;目前只是卡位階段,還要慢慢了解其編輯手法加以改進才行。總知傳播方式日新月益,一路由網頁發展到facebook、twitter,再加上資訊管制與攔截,真的是百花齊放、無所是從。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2074131727 這是上海捷運站內的shopping mall,有點東京自由之丘的錯覺,只是錯覺下的商品可不便宜哩!比起台北有過之而無不及! 

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上海交通大學的赤門

因為三個月前就訂了上海自由行不可退換的14天期機票,所以3/26~4/3搭松山-虹橋的直航機前往。三年沒來上海,改變太多;捷運變成13條,虹橋機場即有淺紫的10號線直達市中心,入境也只要台胞證而無需填入境卡;最可怕的是物價超越台北,房價也是凌駕台北!如果不講求衛生與治安的話,當然可以找到比台北價廉的消費! 交通大學城區校本部的紅色大門和東京大學的赤門很相似:赤門左轉是安滕忠雄新設計建構的「福武堂」;進了交大紅門,放眼看去全是列入歷史古蹟的老建築,難怪留在城區的院系並不多,泰半移至上海市郊的分校!